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河内会”无果的两种可能。——举世瞩目的美朝领导人“河内会”下半场突生变故:没有签署任何共同文件就提前散了。新华社的报道说,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在会晤中就解除对朝制裁等问题出现了分歧。这让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人颇感意外。事情何以至此?笔者分析有以下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双方工作团队事先未能就最重要的议题基本达成一致,等到两国领导人会谈时才发现无法签署协议。果如此无疑是一个很低级的错误。另一种可能是会晤中有一方突然提出事先未获对方认可的某个要求,致使协议无法签署。果如此这样的“事故”原因同样让人很难理解。笔者此前曾写过一篇评论另一件事的微博,指“协商成不成,决定见不见”,意思是凡属顶级的重要会晤,若非事先已就重要议题形成共识,双方的“老大”一般不会贸然见面,“老大”露面只是来握握手、签签字、举举杯呷几口香槟庆祝协议签署,绝非是来冒无法签约的风险。未想此话却在这次“河内会”上应验了。虽然白宫发言人称双方团队期待在未来继续会晤,故此还不能说是“不欢而散”,但“无果而终”已成事实(目前还不知道朝方的说法)。要知道他俩一个坐了60多个小时的火车、一个乘了20多个小时的飞机,如此辛辛苦苦长途跋涉,难道就为了像情人似的(特朗普此前曾戏称两人已“坠入爱河”)共进一次浪漫的晚餐吗?这也给传说中未来的中美元首会晤提了个醒儿。(未名日记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