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种现象叫“市场饱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吾国1月份乘用车销量为202.11万辆,环比下降9.5%;同比下降17.71%,是乘用车销量2012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也是该数据连续第7个月下降(华尔街见闻)。笔者认为,乘用车销量如此接连下跌,证明是一种“大势所趋”,已经不能用一些偶然性、局部性因素来解释了。笔者所说的这个“大势”,指的是吾国的乘用车市场可能已经到了一个饱和的状态,至少已呈现出阶段性的饱和。其实不光是乘用车,另一个标志性的消费品——手机,也呈现出同样的饱和状态而销量大减。笔者认为,任何商品都会有产生市场饱和的时候,对此不必过度悲观,这说明,这些产品和行业必须抓紧创新、“改朝换代”。当然也有比较特殊的商品,那就是房子。如果房子也像汽车、手机那样到达了市场的“饱和点”而销量大跌,对经济的影响那就要大得多了。(未名日记2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