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是“晴雨表”,那是什么?——在吾国投资界颇有名气的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先生日前表示:“A股从来都不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A股已经超出了科学的范畴,有相当一部分可以归于文学的范畴。”(澎湃新闻)笔者乍闻此说吃了一惊,觉得近似“戏言”,但仔细一想又觉得是句大实话:吾国改开四十年来经济高速发展,世人无不啧啧称羡;可是吾国股市的表现却让人不敢恭维,与宏观经济很不相称,实在是当不起“晴雨表”的称谓。然而转念一想,不是“晴雨表”那又是什么呢?笔者最先想到的是吴敬琏先生早先打过的一个比喻:“赌场”,而且还是个不断出“老千”的赌场。说是“赌场”有些人可能会不高兴,那就换一个比喻:“试金石”。笔者此喻的意思是,股市属于虚拟经济,论理应是实体经济的“镜像”,股市搞得好不好,可以测试市场经济建设是否够标准、够规范。从这个角度看,什么时候吾国的股市能真正成为吾国经济的“晴雨表”,什么时候就可以确认:吾国彻底摆脱了计划经济的桎梏,建成了完备的市场经济,摸着石头上了岸。(未名日记2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