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贫富分化是民粹主义的根源。——这两年来,以特朗普的当选为标志,一些国家出现了“民粹派”掌权的现象。同样被视为“民粹派”的意大利新任总理朱塞佩·孔特,日前在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解释“意大利人为何选了一个民粹派政府上台”。他说,高通胀、货币和经济增速疲软、公共债务累积等长期性问题未得到解决,致使“一种绝望的情绪开始蔓延,即使是从基本经济需求中解放出来的中产阶级,现在也开始担心贫困”(财新网)。笔者认为:贫富分化是培育民粹主义的土壤,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只要出现严重的贫富分化,民粹主义就会应运而生。而下列数据则从微观上解释了为何当今世界民粹主义盛行:据国际慈善机构乐施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最富有的26个人,竟然拥有与世界上最贫穷的一半人口即38亿人相等的财富!(新浪财经)如此惊人的贫富分化和财富集中度,也就难怪这个世界会出现各式各样的“民粹派”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民粹主义虽然都有偏激倾向,但它是对资本主义的一种“矫枉过正”。而用毛泽东的话说:“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未名日记2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