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万达,“去杠杆”的典范。——澎湃新闻报道:春节过后,王健林终于把万达百货给卖了,苏宁易购将正式收购万达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据介绍,万达百货成立于2007年,当时是万达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如今,万达已将其酒店、文旅、保险、电影等几块产业几乎都卖掉了,转型为主营商管和金融。在笔者的印象中,万达曾是吾国扩张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期间当然少不了高度运用金融杠杆。但自两年前开始,万达却开始大举“卖卖卖”,把旗下上百个项目统统转让掉了,如今又卖掉了万达百货。在有些人看来或许这说明万达“不行了”,但笔者认为这恰是它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为避免战线拉得过长、负债率太高而采取的一种明智的收缩战略。万达的总资产虽然因此而缩水,但却总共收回了起码几百个亿的资金,其创始人王健林不惜为此失去“首富”的桂冠。笔者几天前曾发表过一篇《“去杠杆”为何行而又止》的博文,在此补上一笔:万达集团堪称是坚决执行中央“去杠杆”指示的典范。王健林近日还宣称,今年要继续减债务,到2020年要将万达的有息负债降至绝对安全水平。这话算是说到了点子上了:企业也好,国家也好,为什么要“去杠杆”?为的就是要“保证安全”,以防高杠杆带来高风险。如果“去杠杆”只说不做,那又如何能“保证安全”何况是“绝对安全”呢?(未名日记2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