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富先老,叠加未富先空?——改开四十年,吾国总体而言比以前富多了,但相比富裕国家,人均收入还差很多。然而吾国的“老龄化”却来得速度很快,有人指这是“未富先老”。不料现如今又面临“未富先空”的局面:中财办前副主任杨伟民近日指出:我们在未进入高收入国家之前开始了制造业空心化,资金进一步脱实向虚。这几年吾国服务业增长速度比较快,但其中金融和房地产的占比较高。从贷款来看,制造业贷款比重持续下降,201310%,现在降到7.2%,今年更严重,整个制造业贷款占比相当于三大产业贷款比重的3.3%。辛辛苦苦干一辈子制造企业,不如在北上广深买一套小房子。(新浪财经)笔者也觉得,像吾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固然应该大力发展服务业,但不能完全照搬发达国家的经验。人家的服务业之所以占比较大,有些发达国家的经济甚至以服务业为主,因其水平较高且面向全球市场;但我们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显然还做不到这样,也不应该以服务业为主,十几亿人的衣食住行,主要还是得靠自己提供,制造业对吾国来说仍然十分重要,至少要做到制造业、服务业并重。如今连作为服务业大国的美国都开始要重振制造业,我们如果这样“未富先空”,与“未富先老”叠加,早晚是要出大问题的。(未名日记2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