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快递员为什么会“变懒”?——不知从何时开始,这种指责声日渐增多。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2017年发布的《快递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统计,就投诉反馈情况看,未通知取件是几大问题之一(界面新闻)。笔者也有这种体验:有些快递员不再送货上门,未经收件人同意就将包裹放进快递柜、驿站要消费者自取。这显然不合规,但一味地指责快递员“偷懒”也无济于事。任何事情都有因果,快递员“变懒”也不例外,简而言之就是他们的收入与劳动强度越来越不成正比了。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如今快递员每单的收入远不及外卖骑手,而每天的配送单量则是外卖骑手的数倍。这也导致了快递员流动性非常大,现在快递公司面临的最大困难不仅是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包括如何招到更多的快递员。笔者认为,这背后所反映的其实是通货膨胀:快递员的薪资赶不上物价的上涨速度。由于快递行业的进入门槛低,因此竞争也就格外激烈,这一方面给消费者带来便宜和快捷的服务,另一方面也必然导致行业平均利润率的下降。故此可以预言:快递服务必然面临提价,否则无论是老板还是员工都会选择“跑路”。——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无论哪个行业,必须要有钱可赚才会存在。快递员“变懒”,说明该行业已处于重新洗牌的临界点。作为消费者,我们也要为此做好心理准备:要么少用些快递,要么接受涨价。(未名日记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