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垄断不破除,百度不会“死”。——人民网近日推出《三评“百度已死?”》的系列文章。评论说,近日网民和媒体纷纷指责百度“不再是寻找中文互联网内容的地方,而是百度自家的站内搜索”。百度尽管否认了指控,却从侧面印证了其产品逻辑,默认了搜索设置。一个独占鳌头的搜索引擎何以不断遭到质疑?评论认为,争议的焦点在于,百度通过提供有选择的信息结果,达到向自家产品引流的商业目的,而且内容良莠不齐,甚至存在涉嫌侵权和虚假的信息,这无疑从根本上违背了其作为公共搜索引擎的初衷。笔者认为,人民网所讲的道理无疑是对的,但出现此种现象的根本原因,还是百度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的垄断地位。诚然,正如人民网评论所说,一个已达到垄断级别的搜索引擎,已经不是哪个企业的“私家花园”,而首先是互联网的公共平台。然而,对一个已形成高度垄断的商家来说,指望通过道德劝诫让其不以单纯的赢利而以公共服务为最高目标是难以奏效的,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打破这种“一家独大”的垄断架构,形成多家竞争势均力敌的态势,如此公众的不满和批评才能促其改进,因为你不改进你的竞争对手就会想尽办法做得比你更好,从而吸引更多的使用者,扩大他们的市场份额,而你的市场份额则会受到挤压,甚至于被公众所抛弃而“死”掉了。故此,光是“循循劝诱”或是施以行政处罚是不够的,管理部门更应该从如何有效地激励竞争入手,让垄断者不再能够“独占鳌头”,令其对市场有敬畏之心,才能以不断的创新和优质的服务真正造福于公众。否则,“说了也是白说”——百度存在上述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它不是至今仍“活”得很滋润吗?(未名日记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