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手机消费者的福音。——据财新网报道:2018可说是全球手机行业糟糕的一年,出现了三年来的首度负增长,预示着行业的拐点已经到来。产业投资者们神经紧张,几乎每家手机厂商都感受到寒意。金立破产了,乐视酷派快死了,锤子也想卖身了,魅族裁员了,小米董事长雷军“冬天已经来了”。但财新网的“火线评论”认为,这是卖方市场的冬天,对买方市场——消费者来说,却未尝不是好事。笔者同意这个观点。手机行业产能过剩,产品出现供过于求,这对行业以及当期的宏观经济增长当然不是个好消息,然而却是消费者的福音,因为这意味着手机必须降价销售,包括过去几年最顶尖的龙头产品——苹果也不得不低下其“昂贵的头颅”。消费者不仅可以用比过去较低的价格买到手机,还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陷入困境的生产厂家除了降价,必然会想尽各种办法来讨好消费者,以期在已经到来的行业大洗牌中能够存活下来。与此同时,手机的技术创新速度也将加快,严酷的市场规律逼迫企业必须这样做。从长远看这必将促进行业的进步,也将给消费者带来新的产品使用体验。不仅是手机,其它遭遇类似境况的行业(比如汽车)也是如此。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可以视为市场对它们的“嘉奖”——只有竞争比较自由和充分的行业才有这样的机会,那些垄断行业是不配享有这种机会的。(未名日记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