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说炒股是不道德的。——笔者这么讲有点“打自己的脸”,因为之前笔者就炒过股,至今还有一支套在那里,但笔者从此不再炒股的决心已下。一方面年纪大了,不想把剩余的有限人生再花在股市上;二来意识到炒股其实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所谓的炒股,就是通过不停地换手来赚取差价,说白了就是合法地从别人的兜里掏钱:你买一只股票,为的就是等它价格上涨后再抛掉,而在你抛掉的同时,必然有人接盘,如果此后股价掉了,你是赚钱了,接盘者却被套牢了。这岂不等于说你的幸福是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如此跟赌博何异?除非买股票靠分红得利,你才算一个真正的投资者,否则就是一介赌徒。或问,既如此为何各国皆有股市呢?经济学的答案是炒股者的自利行为,可以从宏观上促进市场资金的流动和合理配置,从而有助于经济的发展,增加公众的福利。可以说股市完美地诠释了亚当·斯密所发现的这个奥秘。笔者不是圣人,也不反对股市的存在,只是出于个人的原因和认知决心退出。在此谨祝依然坚守在股市里的“战友们”新年好运,恭喜发财!(未名日记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