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暂不加息,鲍威尔服软了?——美国东部时间130日,美联储2019年首次议息会议决定暂不加息,保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不变。此前笔者看到有文章指出,虽然看上去美国的经济数据似乎依然亮眼,但联储加息的调门却已放缓,特朗普的频繁“喊话”见了效。据统计,自2018719日至12月底,美联储总共才加息2次,而特朗普对美联储及其主席鲍威尔的指责却不下20次。特朗普认为美联储连续上调利率太疯狂,是对经济和市场的最大威胁,表达了对鲍威尔的极度不满。面对对特朗普的责难,鲍威尔曾多次表示要坚决维护联储的独立性,不受任何政治干扰,但进入去年四季度以后,随着资产价格的波动日益剧烈,鲍威尔的立场开始动摇。(财新网,高占军)此次联储会议终于作出暂不加息的决定。总统跟央行行长如此公开地“对着干”,这种情况大概只有在美国才会发生。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与资深经济学家鲍威尔,究竟谁的市场“直感”更好、更符合市场的实际和未来的变化呢?对此笔者没有能力置喙,盖因经济现象实在是太复杂了,再聪明的领导也无法保证自己的判断永远正确,何况吾等芸芸众生。然而他们所作出的决策,或对或错,其后果还是要由我们大家伙来承担。(未名日记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