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地产:吾国经济的“灰犀牛”。——所谓经济中的“灰犀牛”,一般具有两大特征,一是风险聚集度高,二是体量极大。吾国的房地产恰恰具备这两个特征。吾国房市的泡沫之严重世所公认,否则高层不会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如此断然的号令。而吾国房市的体量之大可从以下最新的数据得到验证:2018年,吾国经济增长率是6.6%,为近三十年之最低,但吾国房地产却再次刷新了历史纪录,销售额增长12.2%,比GDP增长率快了近一倍,149973亿元的销售额占当年90万亿GDP总量的六分之一。试想假如没有房地产的贡献,吾国的经济增长表现将会如何?但这也正是吾国经济所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动物世界的灰犀牛若脾性发作,连老虎狮子这样的猛兽都得望风而逃;吾国的房地产作为经济界的“灰犀牛”若也发起脾气,谁又能挡得住呢?(未名日记1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