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脱贫靠政府,致富靠市场。——吾国改开四十年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让多数国民脱贫。有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吾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政府的力量比其它国家强大很多,所以可以集中力量战胜贫困。此言不虚。不过笔者以为,我们同时也要看到:第一,由于吾国人口众多,现在还未脱贫的人口还是一个很大的数量,高层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脱贫建成小康,时间紧,任务重;第二,脱贫不等于致富,仅仅是解决了温饱,吾国现在的平均收入水平还不高,尤其是中等收入阶层还没有形成大多数,已经脱贫但仍是低收入的阶层占比还较高;第三,“集中力量办大事”确是吾国体制的优势,故此只要政府重视,脱贫不难,难在脱贫后的致富,这还是要靠市场,否则计划经济时期我们也能甚至更能“集中力量”,何以依然贫穷落后;第四,目前吾国的贫困人口已属少数,与此同时存在着贫富差距较大的现象,政府在这方面应该发挥更有效的作用,这恐怕不是靠“集中力量”就能办到的,更重要的是要进行制度方面的改革,以实现财富分配的“均等化”,“均等化”不等于“平均化”,而是指提高全民社会保障的水平,包括实现竞争中的“起点公平”;第五,贫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由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贫困线亦应随之不断提高,因此“扶贫”、“脱贫”工作不会一劳永逸,而永远是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未名日记1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