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员工被捕事件一波两折。——波兰国家安全局日前以“从事间谍活动”的名义逮捕了一名华为公司在当地的员工,同时被逮捕的还有一名波兰公民。华为公司随即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此暂时没有更多评论”,称该公司一直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合规经营。吾国驻波使馆也在第一时间约见波兰外交部,要求波方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此案,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在缺乏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刻意抹黑、无端捏造。吾国《环球时报》为此在今天上午发表社评说,华为是顶级的全球通信科技巨头,波兰的通信技术不够发达,市场规模也有限,波兰有什么值得华为通过“间谍活动”攫取的科技或商业情报呢?在波兰这样的国家搞科技或商业情报所具有的价值能够与这样做所意味的风险相匹配吗?不料该报所属的环球网今日下午又报道华为公司发表新的官方声明说:华为波兰代表处员工王伟晶因个人原因涉嫌违反波兰法律而被逮捕调查,该事件对华为的全球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依据公司劳动合同相关管理规定,华为决定立刻终止与王伟晶的雇佣关系。报道指波兰安全局发言人也表示,此案与华为无直接关联,属于个人行为。……这一连串的情节演绎令笔者看得头晕脑胀。从华为的最新声明来看,该员工肯定有违法之嫌,否则华为不会将其解雇以撇清关系;而从华为最初的声明来看,华为是后来才知晓王伟晶确有问题。对此吾国有关部门尚未有新的说法。当然,即使王伟晶真的有违法行为,第一未必是华为授意,第二作为嫌犯他亦有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波方就算并非“刻意抹黑、无端捏造”,也应该尽快亮出事实依据以正视听。(未名日记1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