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机器人”对吾国有弊有利。——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与前几次的技术革命不同,这一次吾国并不落后于西方国家,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说是领先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无疑可以提高人类社会的生产效率,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空暇时间。但是有一点也许被国内的研究者们忽略了:吾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劳动力充沛且价格低廉,这是吾国改开以来能够创造经济增长奇迹最重要的比较优势之一,然而笔者认为,未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普及却有可能削弱我们的这一比较优势,因为吾国的机器人与美国的机器人显然不存在“工资差异”,对美国来说恰好能弥补它蓝领劳动力缺少的短板,而对吾国来说则正好相反:吾国的普通劳动力十分充足甚至过剩,这或会造成更大的就业压力。不过吾国近年已呈现出“老龄化”的趋势,劳动力的供给正在减少,数据显示不久之后吾国还将会出现总人口下降,就这一点而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普及对吾国来说又有正面作用。(未名日记1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