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债不要紧,自有后人还?——这十年来,吾国的债务量节节攀升,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增债务,保增长”。有人称现在全球的发展基本上都是债务驱动型,尤其对新兴经济体而言,不举债很难发展。吾国虽然外债不多,但却有大量的内债,包括企业债、地方债和私人债务。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与研究院院长姚洋回答说:内债是没事的,子孙后代可以来还,只要不太过分就不容易出现危机。他举例说,日本债务占GDP350%,一样能运行下去;问题比较大的还是外债,美元一升值债务就扩大了,资金就会从国内跑掉,造成的冲击力很大(澎湃新闻)。笔者原来还为吾国的债务高攀忧心忡忡,听了姚教授之言便释然了:原来内债与外债不同,外债是一定要还的,否则就成了“赖账”,搞不好还会引发国际纠纷;而内债却可以由自家的后人来还,因此“是没事的”。照这么说,现在我们还可以再多举点债来确保今时的经济增长,反正还不上自有后人来还。只是不知道后人会不会因此骂我们“寅吃卯粮”。据计算,吾国目前的债务率已超过250%,虽然还不及日本的债务率高,然而也不要忘记,日本经济曾“失去二十年”,是否与它的债务率太高有关呢?(未名日记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