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年限塑令,于今可安在。——欧洲议会日前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一项被称为“史上最严禁塑令”的提案,向“白色垃圾”全面宣战:从2021年开始,欧盟范围内将彻底禁止一切可选用纸板等其他替代材料生产的一次性塑料制品,甚至包括用可分解塑料制成的袋子和外包装。这让笔者想起吾国十年前也曾颁发过一道“限塑令”。十年过去了,吾国市场上如今所使用的塑料袋有增无减,更有甚者,随着新型消费行为的兴起,外卖、网购等行业成了新的塑料袋使用大户。有专家认为,塑料袋给人们带来很多的方便,只要市面上没有比它更实用、更便宜的替代品出现,就会一直被人们用下去,一味地限制是行不通的。笔者年轻时读马列看到列宁说过一句话: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吾国“限塑令”的遭遇证明了列宁所言不虚。有人建议应该使用可降解的塑料袋,然而它的生产成本很高,不大可能为消费者所接受。笔者认为,十年前的“限塑令”明显力度不够,但以吾国的法治水平,像欧盟那样全面禁止一切可替代的塑料产品也是不现实的,不如取个中间值:先从源头上禁止生产不可降解的塑料袋,以此倒逼相关企业想办法降低成本生产可降解的塑料袋,促使消费者在过渡时期多使用环保袋,待大众培养出新的消费习惯后再全面实行“禁塑”,如何?(未名日记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