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默克尔这话有点儿“出格”。——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不久前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民族国家今天必须做好放弃部分主权的准备,尤其在移民、边境甚至是主权问题上,不应听从本国公民的意愿(《华尔街见闻》)。默克尔此言可谓语惊四座,传到吾国,也有点惊到了笔者:一个由本国民众选举出的政府首脑,竟然声称在有些问题上“不应听从本国公民的意愿”,这对于民主规则是具有颠覆性的言论。尽管笔者认为默克尔是当代政治家中少有的“理想主义者”并因此对她颇有敬意,然而对于她的此番言论却不能不觉得有些“出格”。据报道,默克尔还以欧盟为例来论证她关于民族国家应“放弃部分主权”的观点,但笔者觉得,欧盟的产生只是个特例,不可将特例引申为通例,何况欧盟作为“国家联盟”现在遇到很多麻烦。依照马克思的理论,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国家消亡了,主权的概念才会随之而消亡;在此之前,绝大多数国家恐怕很难接受默克尔的观点,仍然会坚持“主权神圣不可侵犯”的理念。默克尔或许自以为她是在捍卫“政治正确”,其实恰恰违背了更具普遍意义的“政治正确”。按说以默克尔的学识和智商,不应该犯这种错误,有分析认为或许她行将离任,没有连任压力,才“更勇于表达出自己的真实观点”。但笔者认为“在其位而谋其政”,既然还在台上,就应该管住自己的嘴巴,有些话可以等到下台后再说不迟。一个合格的政治家不可以“信口开河”,哪怕你说的是心里话。不然,默克尔岂不是在向她很不感冒的特朗普“看齐”?(未名日记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