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旧岁年末,三条信息“连连看”。——第一条信息是:1229日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授权期限为四年,2019年提前下达的额度为1.39万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为什么又要“新增”又要“提前”?对此人大常委会的解释是“为了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 发挥政府债券资金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如果有人嫌这样的解释过于“官宣化”,笔者推荐可参看第二条信息:国家统计局12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市场需求下行、贸易摩擦加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影响,吾国12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即PMI指数仅录得49.4,较11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为连续四个月下降。关心经济的人都知道,50被视为PMI指数的“荣枯线”,高于50说明处于景气区间,低于50则相反,1249.4的吾国制造业PMI指数,是自20168月以来首次跌入“荣枯线”以下。以此来看人大常委会的上述授权决定就不难理解了:增加并提前发放地方发债额度,是为了扩大地方政府投资来“保增长”,这是多年来吾国宏观调控的“老套路”。不同于以往一些地方的乱举债,是次增加和提前发行的地方债务属于人大正式批准的合法债务。第三条是个好消息:同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吾国12月的非制造业PMI指数较11月回升0.4个百分点,录得53.8。两个PMI指数一降一升,符合近年以来吾国服务业发展势头超过制造业的趋势。不过在笔者看来,吾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经济的发展不能像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那样以服务业为主,制造业的发展对吾国来说仍然至关重要。故此,在新的一年里,如何提振吾国制造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未名日记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