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吾国的债务违约,多还是少?——《金融时报》日前载文说,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21日,中国有约119只总面值约114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违约;相比之下,2017年全年共有47只总面值约400亿元的债券违约,2016年的违约债券仅为78只价值390亿元,明年违约的总数将更高。文章认为这对中国实际上是件好事,如果市场要正常运转,就必须允许债券违约,没有违约的债券市场会给借款人和投资者带来不当的激励。在笔者看来,这本是个浅显的道理,但正如文章所说:在不太久以前,中国国内市场从未发生过债券违约,这不能反映借款人质量高,而是因为在看起来将要发生违约时政府惯例会进行救助,同时政府控制的银行会对企业贷款进行展期。笔者认为,市场经济是竞争性经济,竞争必会有赢有输,反映到债务市场,自然就会产生输家违约的现象。一个没有债务违约的市场,必定是个不正常的市场,社会早晚会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从这个意义上看,吾国近年债务违约有所增多,的确不是件坏事。当然,一个国家若到处发生债务违约,那也肯定不是好事,而意味着市场出现崩坏,甚至是金融危机来了。据该文分析,目前吾国的违约率仍然处于低位,截止今年1121日,高风险高收益债券的违约率为0.95%,而公司债券(不包括政策性银行债券和市政债券)的违约率仅为0.33%。相比之下,美国高收益债券的违约率超过2%,且还在上升中。但笔者觉得这不等于我们可以高枕无忧,鉴于吾国目前存在的高杠杆率,或许还有不少实质上的违约还没有浮出水面。(未名日记12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