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弃子”:撤军叙利亚。——日前,特朗普宣布美军撤出叙利亚,美国国内一片非议,连防长马蒂斯也表示反对并随即辞职。反对派的理由是这会有损美国的中东战略,使“亲者痛仇者快”,后者指与美国作对的一众国家和势力,包括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巴沙尔和ISIS。其中俄罗斯岂止是“偷着乐”,普京公开为特朗普此举点赞,皆因他觉得叙利亚从此是他的天下了。不过从美国的角度看,笔者倒是觉得撤兵对它未必是件坏事,美军若继续赖在叙利亚对它也未必有什么好处。特朗普是商人出身,凡事都要图个实惠。想当年,小布什攻打伊拉克,银子花了无其数,美国又捞到什么好处呢?都说美国人打伊拉克是为了石油,实际情况又如何呢?何况美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自己用不了而成净出口国。往远处看,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包括现在仍在进行的阿富汗战争,美国哪一次不是“吃力不讨好”?如今美国国力已不如前,除了新兴国家特别是吾国的崛起分走了它的一部分“奶酪”,“管事太多”是更重要的原因。虽然美元仍是世界最强货币,理论上美国可以“印钞打仗”,但也架不住这么“造”(东北土语)。再说美军在叙利亚只有区区2000人,而俄罗斯早就重兵驻扎,连最新式的武器都运过去了,美国怕死人又不肯跟俄“硬碰硬”,继续赖在那里只会自找麻烦、自取其辱。所谓的“战略意义”,从根本上说还是要有实际好处,难不成美国四面出击只为了维护自己头上那顶“世界警察”的高帽吗?(据报道,特朗普刚刚在推特发文说:“难道美国愿意充当‘中东警察’,花费巨额金钱并牺牲美国人的生命来换取虚无缥缈的结果吗?”)特朗普要的是“美国优先”,显见他是个“自私自利”的家伙,不在乎什么“国际主义义务”。据说他还准备从阿富汗撤军呢。用围棋术语来说,这就叫做“弃子”。若论“战略”,笔者早就觉得特朗普奉行的是“收缩战略”,不知他是否学习过毛泽东“集中优势兵力”、“大踏步撤退,大踏步前进”的军事思想。事实上,笔者还认为美军撤出叙利亚和阿富汗,对俄国以及吾国也未必是件好事,因为美国已经把俄中视为最主要的两个战略对手。俄罗斯本来就国力不济,就算控制了叙利亚,又能得到什么实惠呢?对它的财富和国内经济只能起到损耗和拖累作用。说到底对于一个国家,“里子”比“面子”更重要。(未名日记12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