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与总统、股市对着干?——美东时间1219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2.5%。美股三大指数应声大跌,黄金也出现跳水走势。这是联储今年第四次加息,也是启动加息周期三年来第九次加息,更是1994年以来首次在面临股市下跌时加息。笔者注意到,在此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发声,抨击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但联储依然我行我素,同时还暗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这固然再次证明了美联储作为中央银行的“独立性”,但特朗普反对加息倒也罢了,因为世界上的政府大多任期有限,因而是凯恩斯主义的天然信奉者,总是偏好货币宽松而非收缩,然而市场的反应何以也与联储的判断大相径庭?联储声明说美国的就业市场在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都在强劲上升,加息是为防止经济过热引发通胀。难道市场的看法与此相反?当然股市大跌也许是投资者的即时反应,因为股市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靠流动性吃饭”的,加息意味着流动性收缩而非扩张,股民的第一反应自然是“不高兴”。而一直将美国的“牛市”作为自己政绩来吹嘘的商人总统特朗普,显然也早就预料到了股民的这种“不高兴”。不过从长远看,若联储对美国经济的上述判断是正确的,市场最终还是会买账的。至少在美国,股市还算得上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因此,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明年,对美国经济、美联储包括特朗普来说,将是“实践检验真理”的时间窗口。有意思的是,就在同一天,吾国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利率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坊间称之为“定向降息”。中美央行,一升一降,显然“走的不是一条道”。(未名日记12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