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义务教育就得实行平均主义。——近日一篇《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报道刷屏于网络,笔者浏览了这篇文章和其它的相关资讯。毫无疑问,远程教学对贫困落后地区的教育肯定能起到一定的提携作用,但也不可能靠它来拉平目前的教育失衡。孔子说,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句话宣扬的是平均主义。在经济领域搞平均主义当然只会落得大家都受穷,然而在某些领域比如义务教育,就得实行平均主义,包括经费、师资、设备,都应该平均分配,而核心的要素是经费,因为只要经费平均分配,师资、设备等自然也会跟着平均,不平均,则无平等。笔者想起已故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提出的“教育券”构想,他主张将政府的教育经费以发券的方式平均分配给所有的学生,券随人走,人到哪个学校上学,券(经费)就交给哪个学校。当然这只适用于义务教育,超出这一范畴,还得按市场规律办事,因而“教育券”只能确保相对意义上的公平,但相对的平等总比没有平等要好。可惜他的这一伟大的构想很少被权力机构采用。吾国教育的问题在于就连相对平等也未能做到,教育经费的分配往往倾向于城市以及所谓的重点学校,从而在“起跑线”上就造成了不平等。远程教育固然能起到一些弥补的作用,但要从根本上实现教育平等,还得先从义务教育实行平均主义做起。(未名日记12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