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正在上演吊诡的一幕。——孟晚舟事件发生后,几乎在同一天起始的的中美九十天经贸谈判会不会受到影响?坊间议论纷纷,说什么的都有。笔者认为,受影响是肯定的,关键在于受影响的程度。至少从以下两条信息来看,目前中方还并未就此事与美方“翻脸”,而是继续按照两国元首在阿根廷峰会商定的结果,按部就班地履行自己的承诺:一是吾国财政部宣布,从明年11日起暂时取消对原产于美国进口汽车的加征关税,税率从40%恢复至15%;二是根据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的数据,中国客户日前已购买了150-200万吨的美国大豆。当然,中方的这两个举措既表明了协商的诚意,同时也相当谨慎:前一项的政策有效期为三个月,后一项也只是“少量”而不是特朗普吹嘘的“大量”——数据显示去年吾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多达3000万吨。接下来就要看美方如何采取相应措施显示自己的诚意了,包括特朗普是否会出手干预孟晚舟事件取消对孟的引渡要求。此所谓“走一步看一步”。这当中最尴尬的自然是加拿大,因为它是根据美方发出的“逮捕令”扣押孟晚舟的,如果美方真的取消引渡要求,加拿大何以处之?等于是被美国给“卖”了。后事究竟如何尚难预料,现在比较明确的一点是:中美双方都有达成贸易协议的意愿。但对两国决策部门来说,如何处理孟晚舟事件的确颇为棘手。笔者猜想,特朗普也许后悔美国司法部8月份对孟晚舟发出“逮捕令”,搞不好当时他都未必知晓此事。历史就是如此吊诡:一起偶发事件可能会影响整个大局。(未名日记12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1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