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比日本人更有钱吗?——为什么人均只有8000多美元的中国人看上去比收入多4倍以上的日本人还有钱?据说这个问题让一位日本经济学家感到很困惑。他分析的结论是因为中国人的生活比日本人奢侈多了。笔者对他的看法不以为然。要知道勤俭节约是我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讲奢侈的只是少数暴发户。日本难道就没有讲奢侈的人吗?这位日本经济学家举例说,中国每年到国外旅游的人有1亿几千万,他不禁惊叹中国有钱人之多。在笔者看来,他的这种观感纯属“夜郎自大”,吾国的人口有近14亿,是日本人口的十倍还多,虽然出去的1亿多中国人相对比较有钱(总量比欧洲任何一个大国的人口还要多),在世界各地到处买买买,让你们看得眼花缭乱,但你们没看到这1亿多人只占吾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吗?还有十几亿人没出国呢!他们有钱没钱你知晓吗?作为一位经济学家,你的数学也太差了吧。实际上算术差的远不止他,还有不少老外也是这么看的,并以此为借口否认吾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要把吾国当作“发达国家”来对待。老实说,自家的事情自家知道,这顶高帽还是留给你们自己戴吧。(未名日记12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