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场无组织、无纲领、无领袖的群众运动。——法国“黄背心”运动进入第四周,骚乱从首都巴黎和主要城市蔓延至全国,还波及荷兰、比利时等地。法国政府在全国部署了89000名警力,与抗议者发生了激烈的暴力冲突。据统计,至128日已有1385人被捕,975人被拘留,179名伤员被医疗机构收治。 笔者感到担忧的是,据分析“黄背心”运动与法国历史上的社会运动有诸多不同的特征,包括:大规模的游行集结没有通过任何工会或政党组织,而是在社交网络上自发约定;直到目前游行者仍没有推举出公开的代表或发言人,政府甚至不知道该跟谁进行正式的对话协商;运动的政治目标和倾向模糊不清,从极左派到极右派都有广泛的参与和诉求,既没有统一的纲领,也没有领袖人物,大家所宣泄的只是对现状的不满和愤怒。事实上法国政府已经一改先前的强硬立场在一些政策上做出了让步,但抗议者们仍不肯就此罢休。笔者心想:这样下去如何是好,难道真的只有马克龙总统下台(这似乎是“黄背心”们唯一的共同呼声)才能“以谢天下”吗?问题是即使他下台恐怕也难以解决法国当前所面临的那么多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已经“积重难返”。吾国古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而对马克龙来说,却可能是“前人挖坑后人跳”。且看法国将何去何从,马克龙这位“帅哥总统”能否渡过难关。(未名日记12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