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绑架”孟晚舟案?——在过去的几十个小时里,中外瞩目的孟晚舟事件有三个相关消息值得关注。一是经加拿大法官裁定,孟已获假释。二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被吾国政府拘留,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指其违反了吾国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第三个消息的量级更重:事发以来一直保持沉默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出声了,据报道,特朗普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有利于(美国)国家安全或达成对华贸易协定,他将出手干预此案。(中国日报网)特朗普的这一表态正应了笔者上一条微博所说的,中美经贸谈判事关重大,作为总统的特朗普“该出手时便出手”,不应让它毁于所谓的“司法独立”。何况美国司法部并非法院,前者是联邦政府的直属机构,特朗普对其有领导权。笔者还认为,特朗普此番表态和他之前的沉默,表明他还是十分重视与吾国的经贸谈判,也证明121日那天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他事先或许确不知情。但笔者还要指出的是,特朗普的表态固然有积极因素,却也埋下了一记“伏笔”:即,他将孟案跟中美经贸谈判绑在了一起,甚至当成了美方的某种筹码,暗示只有在谈判结果令其满意的情况下,他才会出手干预此案。“商人总统”的嘴脸,可谓跃然其言。正如笔者所指出的,未来的两个月,将是解决孟案的“时间窗口”,如果美国司法部在此期间不向加拿大提出正式申请引渡孟晚舟,孟将重获自由。让我们拭目以待。(未名日记12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