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应抓住60天时间窗口。——对,你没看错,是60天不是90天。笔者所说的60天指的不是中美贸易磋商的设定期限,而是指妥善解决孟晚舟事件的“时间窗口”。毫无疑问,该事件的突发将中、美、加三国政府都拖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如处理不当将产生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除了中加关系可能会恶化,中美正在进行的经贸协商也不可能不受到影响。而一旦中美贸易战未能如市场所希望的那样,将现在按下的“暂停键”在三个月后变为“休止符”,对两国政经关系乃至世界的政经格局都将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笔者注意到,孟晚舟能不能获得保释当然很重要,但未来两个月内美方会不会对她提出引渡要求才是整个事件的关键: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政府目前尚未对加拿大方面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如果美方未能在60天内正式申请引渡,孟女士就可以重获自由;但如果美方提出了申请,接下来就会在加拿大举行漫长的引渡听证会,可能会耗时数个月甚至数年。这不仅是对当事人及其亲属和相关企业的折磨,也将是对三国政府乃至整个市场的折磨。笔者奉劝美国决策者,此案事关重大,别再拘泥于“司法独立”的套路了,要知道“司法独立”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的福祉,而不是为了独立而独立。特朗普再不懂政治,也应该抓住这两个月的时间窗口把问题解决于未到不可收拾之时。直言之,笔者的意思是奉劝美国司法部应尽早放弃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要求,如此各方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呢?(注:此微博写于昨日夜间未发,今天此案又有了新情况。先予发布,后续再谈。未名日记12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