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坏人变老了?也有变小的。——近日,杭州西湖公安分局经过侦查抓获了一个盗窃团伙,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竟然均为杭州某高校同一宿舍的大一女生。她们多次在超市、化妆品店等相互掩护、集体作案,据说她们的“生活用品基本靠偷”(《青年时报》)笔者闻之惊掉下巴:这四个女生是怎么凑进同一所大学、同一个宿舍的?是实先策划好的还是碰巧的?若是碰巧的,怎么巧到四个人都会一起“起盗心”呢?要知道偷盗之事虽不少见,但毕竟为社会道德所不容,这四个小女生怎么就如此一致地“集体毁三观”呢?她们是怎样达成共识、共同采取行动的呢?……笔者对她们“决策”的过程和细节很感兴趣,这也许是一个颇有看点的影视剧素材。据报道这四个女生都是2001年生,正当花季之年,目前处于取保候审状态。笔者不禁唏嘘:都说“坏人变老了”,看来也会有“坏人变小了”呢。(未名日记1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