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萨默斯劝美国“见好就收”。——曾经担任过美国财政部长和哈佛大学校长的劳伦斯·萨默斯,近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奉劝美国“应趁中国还愿意议和时见好就收”。萨默斯在文中提出了一种有趣的可能性:“假设中国过去一直完全遵守所有贸易和投资规则,并且向世界开放的程度为同等收入水平的国家中最高的,那样的话,中国可能因为更快的改革而增长得更快。”笔者读了这段话不禁乐了,因为这等于说假如现在美国逼迫吾国加快市场化改革,其结果对于美国“遏制中国”的目标来说可能适得其反——吾国将更快地在经济总量上超越美国而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当然萨默斯同时也给出了另一种可能性:中国经济加快改革后“因政府补贴减少或外国竞争加剧而增长得更慢”,但即便如此,“仅凭数量优势,它(指中国)也很快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了”,萨默斯认为中国知道这一点,所以“愿意在特定贸易问题上向美国妥协”;而“美国可以逞一时威风,但在一个全球化的经济中,它无法阻止中国崛起”,故此不如“见好就收”。萨默斯的意思是无论这场贸易战的最终结局如何,横竖无法改变中国崛起的结果,既然如此,那还打个什么劲呢?不如大家趁早都“见好就收”吧。(未名日记1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