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是不积极,是积极过头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近日表示,目前关于财政政策是否积极的讨论多、分歧大,产生分歧的原因在于没有在一个共同标准上讨论问题。他说,1998年执行积极财政政策,是中央积极而不让地方积极;“4万亿”计划期间,是中央积极而地方更积极。把中央和地方放到一起来看,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不是不积极的问题,而是“积极”过头了。因此,现在要对政府债务“踩刹车”,对地方债务的增长进行严厉的控制(新浪财经)。刘先生所言说出了笔者的心里话,要补充强调的两点是:第一,政府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但非经济增长的源泉,否则就回到计划经济了。更不能依靠政府过度举债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第二,作为一个中央集权的单一制国家,应该由中央统领财政政策,即使要积极,也应该是让中央积极,地方不能瞎积极。“4万亿”计划留下的教训,就是刘先生所指出的“中央积极而地方更积极”,所以才堆积了那么多的地方债务,而地方财政实际上不可能具备还债的能力,最后还是得由中央兜底。这正是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金融风险之一。(未名日记1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