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想“低欲望”就做“偏执狂”?——刚刚过去的“双11”,天猫的成交额又创历史新高。正当吾国“谁不让我买东西我跟谁急”的时候,我们的邻居日本却因没人“买买买”而犯愁。日本管理学家大前研一出了一本书,描述日本现在成了一个“低欲望社会”,指二十年前泡沫经济崩溃以后,大量的中流社会阶层掉落到下流社会,日本的年轻一代,无论是工作还是消费都提不起精神。实际上现在日本民间持有财富的程度远远高于中国。(澎湃新闻)笔者觉得,如果“低欲望”是针对金钱与物质,似乎也没什么不好,难道人类非得疯狂逐利,为此一个个斗得像乌眼鸡似的才是“理想社会”吗?竞争固然出效率,但地球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大家降低一点欲望,生活得“清淡”一点,不仅可以节省资源、减少雾霾,还可以修身养性。当然笔者知道自己是退休之人,这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市场经济优于计划经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前者承认人皆有逐利的权利,而后者则要求人们“斗私批修”。经济发展的前提是追求更好的生活,没了欲望,这个世界将会怎样?不过凡事过犹不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有一句名言,恰与日本的“低欲望”相反——他说:在新加坡,只有成为偏执狂才能生存。笔者听闻过“成功者都是偏执狂”,此话有一定道理,因为人生有限,若不能专注于某个目标,就很难获得成功。然而如果一个国家到了不是偏执狂就难以生存的程度,听起来有点令人恐怖。吾等凡夫俗子,还是不要走极端,取个中间值吧。(未名日记12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