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视台哪来那么多钱天价请明星。——对很多“追星族”来说这可能不是个好消息:据介绍,现在电视台的综艺节目邀请嘉宾和导师,很多明星不想来,因为比以前赚得少太多了。皆因相关部门日前下达通知,每期节目艺人总酬金不能超过80万元,常驻嘉宾一季节目下来的酬金不能超过1000万元(均含税)。在普通人看来,这样的片酬标准已经很高了,然而如果对比之前的片酬标准,还真的是少了很多。以单季节目为例,之前人气高的艺人可拿到上亿元的片酬,等而下之的也有几千万之多,堪称天文数字(财新网)。笔者一直觉得纳闷,给了明星们如此之高的酬金,电视台做节目还会有钱赚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吾国的电视台都是官方媒体,但同时又搞商业化,这意味着它们能够“两头进账”:一方面靠做广告等市场手段赚钱,另一方面又享受政府的拨款,故此“创收”的能力比其它国家自收自支的私营媒体要强得多,而且绝无经营不善破产倒闭之虞,故此才有充足的底气给那些明星支付如此之高的片酬。吾国的电视台等媒体,好比是“两栖动物”:既是官方的“喉舌”,又是市场里的“捞金大户”,活得好不滋润呢。(未名日记1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