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抓嫖”,他们不是不懂大道理。——《人民日报》公号“侠客岛”日前载文说,泉州的“碳九污染事件”余波未消,又搞了一出闹剧:当地警察深夜闯入酒店,对媒体采访报道的记者进行“例行检查”。舆论戏称为“抓嫖”,而且查的还是女记者。事后泉州警方对责任者作出处理,并表示“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监督”。“侠客岛”在文中讲了一番为什么要有舆论监督的大道理,在笔者看来,现在的警务人员大多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培训,焉能不知这些大道理?可以肯定,那些借“检查”为名对记者实行骚扰、恫吓的警察,绝非个人行为,而一定是“奉命行事”。而就像资本家为了利润敢冒违法的风险,地方部门这么做显然是为了掩盖事故以逃避舆论和上级政府的追责,说白了无论是下令者还是执行者,其实都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私利而非公义。可见所谓的“法治”,首先就要制约权力部门胡乱作为。只不过这一次他们也倒霉,撞在了比他们级别更高的中央媒体的“枪口”上。(未名日记11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