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英国脱欧看民主的代价。——英欧谈判总算达成了脱欧协议草案,孰料紧接着又起风波:英国多名内阁大臣和部长级官员因不满协议草案宣布辞职,英镑也随即大贬。梅首相主导的这纸协议草案虽然跨过了内阁多数成员同意的第一关,但最终仍需要议会多数通过才能落实,而要达成这一目标的政治阻力正在增大。更为紧迫的是,梅可能将面临保守党内的不信任投票(海外网)。自2016年通过公投决定脱欧以来,英国一直处在动荡不安之中。脱欧对英国未来发展的利弊究竟如何尚未可知,但这两年英国内部为此反固复折腾,所付出的社会经济成本之大是人们可以感知的。可见民主固然“是个好东西”,但有时需要付出的代价不菲,而且民主还不能保证所做出的决策一定正确,它只是维护了每个人的权利——这是民主最重要的品质。面对内阁大臣辞职、党内议员逼宫的严峻形势,梅首相表示:“就算我下台,脱欧也不会变得更容易”,只会使脱欧进程继续拖延下去。她说的是实话。早知如此,倘若时光能够倒流,英国人是否还会愿意脱欧呢?(未名日记11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