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佩克:最大的同业合谋者。——众所周知,在市场经济中,“同业合谋”被视为一种非法行为,因为这会妨碍竞争、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然而市场经济的一些规则在某些领域、某些范围却会“失效”。比如,所谓欧佩克,就是公然大行其道的全球最大的“同业合谋”组织,只不过它的成员不是企业,而是国家——14个石油输出国。由于石油资源对人类的生产生活如此重要且不可再生,其它国家眼看着欧佩克堂而皇之地“合谋”商议石油生产数量和价格也无可奈何。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欧佩克的核心成员国沙特的智库,正在研究解散该组织可能对石油市场的影响。按常理这会促进产油国之间的竞争,有利于降低油价,本是件好事,不料却引起市场的恐慌,因为欧佩克若解散或将导致国际油价的更加不稳定,搞不好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也未可知,何况近期以来国际油价正处在连续大跌中。说到底石油对各国经济来说太重要了,历史上几次“石油危机”都引起剧烈的社会政治动荡,因此国际社会不仅对欧佩克的“同业合谋”睁只眼闭只眼,甚至还指望它来稳定油价,哪怕价格高一点也比大起大落要好。吾国在石油领域倒是不存在“同业合谋”,因为石油资源基本上由国企垄断,根本用不着“合谋”,而油价干脆由政府直接来制定,故而“两桶油”稳赚不赔,每年都能获取丰厚的利润。当然经济学的定律不会因此而被推翻:不管是欧佩克还是吾国“两桶油”,它们之所以能赚得盆满钵溢,都是消费者“奉献”的结果。(未名日记11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