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京为什么甘当“迟到大王”。——韩国总统文在寅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114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谈,据报道这一次普京罕见地提前到场,等了文在寅5分钟。而去年两人会谈时,普京曾迟到34分钟;今年6月文在寅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时,普京也足足迟到了50分钟(海外网)。普京是国际著名的“迟到大王”,他与别国领导人见面时经常迟到,少则几十分钟,多则甚至几小时。论理,不管是高官还是普通百姓,与他人约会如临时遇到比较要紧的事由,迟到是可以谅解的;但普京的迟到率如此之高,不能不让人怀疑他是故意所为。那么,普京为何如此漠视外交礼仪总是迟到呢?笔者觉得,这只能解释为苏俄“大国沙文主义”的遗风。在人们的生活中,某人若总是迟到就会留下不良的口碑,会被视为不文明、对人不不尊重。在国际外交场合难道不也是这样吗?可见普京不是不懂礼仪,而是他根本不在乎,甚至有可能对自己的迟到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由此论证了笔者的一个说法:不讲文明的人比文明人的“心理素质更强”。(未名日记11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