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雾霾重现,矛盾没有消失。——雾霾再次笼罩华北,近几天北京PM2.5值最高时突破300,河北省的空气质量则更糟糕,这让人们怀念起去年冬天时常出现的蓝天白云。有外媒指雾霾重来可能是由于“有关部门为推动经济增长而下调了环境目标”,“决定不再为改善空气质量而继续削减钢铁生产和煤炭使用”(《金融时报》)。笔者怀疑这种说法是否属实,因为雾霾的生成比较复杂,其中气候变化起很大的作用,并非领导一说要“保增长”它立刻就会卷土重来。但雾霾与“保增长”之间却无疑是正相关的,因为人类还做不到在经济活动中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尤是我们这样一个煤炭资源丰富但其它能源比较匮乏的国家。君不见,控制碳排放最积极的欧洲国家,其经济往往只能低速增长;而全球碳排放量排在前两位的国家(吾国与美国),经济增长率明显高于欧洲。这恐怕不是偶然的巧合。虽说“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吾国已深入人心,但环境空气保护与GDP增长之间的矛盾并没有消失,它还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困扰着我们。(未名日记11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