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滥用民主的“比惨大会”。——吾国设立了高校助学金制度,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就读。但在许多高校,申请助学金者除了要上交贫困证明表,还得当众演讲“晒穷”,被戏称为“比惨大会”,经过听众“评比”,得票高的学生才有资格享受助学金,导致造假、拉票等怪象层出不穷。由于这种“比惨大会”涉嫌侵犯贫困学生的隐私,近日已被教育部明令禁止(详见财新网报道)。鉴别哪些人是真正的贫困生,这本该是学校应尽的职责,然而有关部门却“甩锅”给学生,正如有评论所说,这背后所反映的是一种“懒政”。不仅如此,在笔者看来,它还是对“民主”的滥用,即不该用投票方式解决的问题却让大家“票决”(学生们哪里知道谁家的经济比较困难),相反,在有些该让大家行使民主权利的事情上却“独断专行”。看来教育者自己应该先补上“什么是真正的民主”这一课。(未名日记11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