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危险的信号:房价房贷双高。——央行日前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称,吾国房贷三年暴涨12万亿元,居民债务杠杆率预计突破50%。而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撰文说,以他们的研究测算,目前吾国居民部门债务占可支配收入比重已达110.9%,高于美国家庭部门的108.1%2017年吾国房地产资产占居民总资产比重达73%,亦远高于美国的水平。可见吾国不仅房价过高,居民房贷日渐趋高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笔者为此而担忧,因为这两者具有很强的关联性:房价很高但房贷不高倒还罢了;若房价房贷双高,一旦房价大幅下跌,就会有很多按揭购房者不得已“断供”,从而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十年前的美国次贷危机就是这样发生的。这使得吾国当前的房市调控陷入两难:既不能让房价继续上涨进一步吹大泡沫,又不能让泡沫破灭触发金融危机。为此,吾国管理层一方面严令要“坚决遏制房价上涨”,防止房市泡沫膨胀;另一方面又下令连续降准,因为若市场流动性不足同样也会导致泡沫破裂。(未名日记11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