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岂可为“法国的汪精卫”正名。——在日前举行的一战百年纪念活动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正视贝当在一战中对法国的贡献,为此遭遇法国政界的广泛指责。贝当曾在一战中担任法国陆军总司令,带领法国与德国作战立下功勋并晋升为元帅。但他在二战中出任总理后却下令法军停火,与纳粹德国签订屈辱的停战协议,并配合纳粹成立了法国傀儡政府(史称“维希政府”),期间还与纳粹合作,将7.6万法国犹太人送入集中营,堕落为臭名昭著的“大法奸”。这让笔者想起了吾国近代史上最著名的“大汉奸”汪精卫的经历,他也曾经在辛亥革命和北伐战争中立下功勋,但在抗日战争中却投靠日本侵略者,领衔成立了“伪南京政府”。马克龙为贝当“正名”,显然犯了严重的“政治不正确”的错误。一个人无论之前有过怎样辉煌的功名,但若后来在事关民族大义的大是大非上犯了大错,人们对他的评价不会“功过相抵”,而必以他糟糕的晚节来为其“盖棺论定”。这就像不管某人之前做过多少好事,但若他后来杀了人,法律对他照样会以杀人罪论处。马克龙为贝当“正名”,就好比吾国有人为汪精卫翻案,注定不得民心。据最新发表的一项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已下跌至26%的新低。(未名日记11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