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办法极好,只怕难实行。——高层多次指出要解决民企融资难的问题。继央行行长易纲称要用“三支箭”支持民企融资后,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指出,民营企业在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占比约为25%,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超过60%。郭树清称,从长远来看,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应该契合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相应比重(财新网)。笔者完全赞同他的主张,这是一个极好的办法,虽然看上去似乎有些“生硬”,但在当今体制下非如此恐怕无法解决民企融资难的问题。因为吾国的银行绝大多数是国有控股的,如果上级不给它们下达“硬指标”,它们的贷款自会天然向国企倾斜,前几日笔者微博所举的《一万亿授信“硬塞”给一汽》的案例就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只是金融资源毕竟有限,若银行真的按所占经济比重配置贷款,民企自然拥戴,但国企所得份额势必大为减少,后者中的大部分一直以来都是靠银行提供的巨额贷款支撑着,果如此它们的日子恐怕就很难过了。未知郭主席是否想过这个棘手的问题。(未名日记11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