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互保”:回归保险的本源。——笔者近日看到一位叫“小谦”的网友撰文说,最近很多朋友圈在刷屏:一款由蚂蚁保险和信美联合推出的相互保险新产品(简称“相互保”),在短短的七天时间内,已成功吸引了超过1000万用户的加入。据小谦介绍,与其它保险模式不一样,用户可以0元加入“相互保”,实际所需保费会根据所有加入者的实际出险情况进行分摊。根据目前公布的规则显示,“相互保”每月有两次公示期、两次分摊,以每单出险案例来讲,每个用户被分摊的金额可能在几毛到几元钱不等,保险机构从中收取10%的管理费。如果用户不愿意继续分摊,可以在完成上一次公示分摊后选择退出。据说这种模式在保险行业中前所未有。(财新网)老实讲,对“相互保”的具体算法笔者并不了解,但看了“相互保”的上述简介却令笔者颇为心动。在笔者看来,所谓保险,本来就是大家出点小钱来帮助遇到病患灾害者,回报是如果自己若遇麻烦也可以得到救助,如果没病没灾就当做了点善事,虽然每人出的钱不多,但“集腋成裘”,对“有事”的人来说却帮了大忙,而生活中“有事”的人总是少数。这就是传说中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遗憾的是,现在的保险业却成了一种“投资工具”,很多保险公司拿大家的钱去东投西投企图赚大钱,有的甚至乱投乱花,这显然违背了“保险”的初衷。希望我们的保险真正成为互助互济的行业,希望“相互保”的实验不仅大受欢迎,而且能大获成功。(未名日记11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