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万亿授信“硬塞”给一汽。——前不久一汽集团官方发布的一条信息称,已与16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元。一家企业竟然获得众多银行如此巨额的意向授信,市场为之惊叹,纷纷猜测这背后究竟有何“名堂”,揣摩一汽将有哪些投资大项目,否则它何需高达1万多亿的授信贷款?然而一汽近日却解释说,上述意向授信额度不代表一汽目前真实的资金需求,近期内一汽没有重大项目需要大资金投入(财新网)。这就奇怪了:没有资金需求怎么有那么多银行上门给予那么多的授信?显然,民营经济“离场论”虽已遭官方驳斥,但鉴于我们的银行都是国有控股的,还是会优先支持国有大企业,即使后者没有资金需要,前者也会一哄而上做出些“表面文章”,以显示自己的“姿态”,全然看不到下面有那么多的民营中小微企业缺乏资金在“嗷嗷待哺”。故此,一汽获一万多亿授信不是什么“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恰恰反映出我们银行体系的扭曲。其实银行这种罔顾市场规律只求“政治保险系数”的行为之前已遭到国务院一位领导的批评,不知为何它们却依旧如此行事。可见体制的习惯性之强。(未名日记1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