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产权虚置结出的一朵“奇葩”。——西安高新区财政局下属的一家总资产超过千亿的国企,日前任用一位“80后”当董事长、两位“90后”后当董事,引发舆论的热议和质疑。事后,该财政局决定将那三位刚上台的年轻高管停职。接着,该高新区管委会发布声明,指该财政局违反相关规定,擅自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及董事,经研究决定免去财政局局长职务。但声明又称受舆论关注的那三位年轻人“并无特殊家庭背景,整个任职过程中并没有发现有打招呼等违纪违规现象”。(21世纪经济报道)这就让人费解了:既然没有违纪违规,为何将那三位停职并免去财政局局长的职务?看来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现在国企高管人才极其紧缺,以至于不得不“破格提拔”(实为“出格提拔”)。只是据介绍这三位年轻人此前都是普通员工,有的甚至大学刚毕业一年,完全没有管理大型企业的经历,领导却胆敢将一千多亿国有资产交到他们手中,难道不怕经营不善造成“严重流失”吗?曾经有句话说“崽卖爷田不心疼”,有关部门把巨额国有资产如此当儿戏,根源还是在国企的产权跟他们没有毛关系。——国企改革之难,难就难在这里。(未名日记1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