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做生意而非搞外交好吗。——上海进博会正开得热热闹闹,有媒体称,它是2018年中国‘四大主场外交’的压轴之作”。笔者觉得,对外贸易活动虽然有时也包涵外交的因素,但“外贸”与“外交”毕竟不能完全等同,否则的话,商务部(以前叫外贸部)岂不是可以与外交部合并了?之前的G20杭州峰会、金砖五国厦门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的确属于吾国的“主场外交”,此次进博会的主旨是扩大吾国的进口,固然也有不少外国政要出席,但其主题是贸易,是进口,说白了就是做生意,“主场”固然不错,说这是“外交”恐怕不妥。还是应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主旨演讲中的定义为准,他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未名日记1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