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除了利益,俄罗斯还在乎什么?——最新的一则消息几乎证实了笔者此前的猜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一名顾问向媒体表示,记者卡舒吉被害后,其尸体当即被肢解后溶解,真正成了“尸骨无存”!他还指卡舒吉之所以被肢解是因为这样溶解起来更方便!。然而在很多国家为此案疏远沙特的时候,俄罗斯却为其送上了一个“大大的拥抱”。在1024日开幕的沙特“未来投资倡议”招商大会上,受卡舒吉案影响,众多跨国巨头的高管纷纷缺席,而俄罗斯则派出了一个庞大的商贸代表团,并与沙特签下了一项高达几十亿美元的项目合约,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这是俄罗斯—沙特路线图众多项目的其中一个。”针对卡舒吉案,普京表示“事实上我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所以为什么要伤害我们和沙特的双边关系呢?”(界面新闻)笔者一向觉得,自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似乎成了一个“失去意识形态”的国家:既不是社会主义,也不是资本主义;既不信奉马克思主义,也不实行自由主义;有的只是完完全全的“国家主义”。在普京的眼里,似乎只有孔子所说的“利”而无所谓“义”。俄国不仅漠视卡舒吉的遇害,至今未表示过任何谴责,并且还“趁机而入”,藉此为己牟利。尽管特朗普对沙特的态度也颇为暧昧,好歹还得装装样子,而普京“唯利是图”的言行竟如此赤裸裸,让人见之心寒。事实上这并非俄罗斯如此作为的一个孤例。对这样一个国家,恐怕我们还是要小心提防才是。(未名日记1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