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纪念金庸:何时忘却“大侠”?——金庸先生逝世,悼念文章多如雪花,连吾国新老领导人也纷纷表示哀悼,可见金老先生在华人世界的影响力之大,在当代作家中恐无人能及。笔者算不得是“金迷”,由于害怕失眠(一拿起就非一口气读完不可),他的小说只看过几部,但对其笔下所刻画的一众武侠印象深刻。吾国几千年来一直崇尚侠士,笔者理解是由于在长期的封建专制社会里唯有皇权没有公权,官官相护,故而有作家塑造出一些“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大侠”形象,以满足百姓渴求正义的心理需求。侠之所为,实际上是以私力来救济被压迫的人权。故而韩非子有“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之说(当然他是站在维护封建统治的反动立场上)。然而何以到了现代社会,许多人还是十分推崇“大侠”呢?窃以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生活中仍然存在不平之事而有时又难以得到及时的公权救助,有时甚至还会产生一些“冤假错案”。也许到了公权彰显、全面建成法治社会的时候,人们方才会淡忘“大侠”们的形象。从这个角度说,笔者倒是希望金庸武侠小说的影响力渐渐消退,这恐怕也是金老先生自己的愿望。(未名日记1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