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届“沪博会”与123期“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明日在上海拉开帷幕,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德国驻华大使葛策就此联合撰文说:这将是中国政治日程上的一大亮点,希望此次盛会能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财新网)。笔者注意到,此次上海进博会是改革开放以来吾国首次举办的专事进口的国家级博览会。在此前长达六十一年的时间里,吾国在每年的春秋两季于广州举办专事出口的国家级交易会,即人们耳熟能详的“广交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 ,迄今已举办了123期。虽然自2007年起,“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但实际上仍以出口业务为主。对比“1:123”这一组进出口展会的次数,显见吾国过去一直是个出口依赖型国家,对进口的重视很不够,卖得多买得少,所以许多年来积累了3万亿多美元的外汇储备(一度曾接近4万亿美元)。这其中固然有早先吾国经济还比较落后的原因,但不可否认也受到“重商主义”的一些影响,以致于时至今日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一根“导火索”。笔者同意两位大使的说法,希望以此次上海进博会为起点,为吾国的对外开放竖起一个新的里程碑,让对外贸易的进出口逐渐趋向平衡。吾国不仅要继续举办“广交会”,也要经常举办“沪博会”。除此之外,吾国还应该大幅降低关税,因为这才是扩大进口、增加本国消费者福利,同时也是减少对外贸易摩擦的关键所在。(未名日记1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