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西:这回轮到右派上台。——1028日举行的巴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右翼政党候选人、被称为“巴西特朗普”的博索纳罗,击败了左翼劳工党候选人阿达而当选。陆军上尉出身的博索纳罗一直宣称自己赞成不受国家和央行干预的自由经济,支持税务改革。这是拉丁美洲又一例“右派上台”。《福布斯》分析称,博索纳罗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在于他被视为唯一能阻止左派上台的主要人选,市场担心若劳工党掌权,目前正在进行的市场化和财政纪律改革措施或将被搁置。2003年至2010年,左派的卢拉执政时期,巴西GDP实现了年均4.5%的快速增长,一跃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卢拉推行的一系列旨在提高社会褔利的项目,让很多巴西人走出贫困;但他的批评者认为,巴西一时风光的背后存在很多隐忧,其中最受诟病的一点便是卢拉政府派发的各种社会福利造成巴西财政的“钱坑”。卢拉的两位接班人罗塞夫和特梅尔前后陷入贪腐丑闻,都未能挽回经济颓势,从而为博索纳罗的崛起铺垫了基础。笔者记得有学人曾指出,世界上那些所谓的“民主国家”,其左派和右派往往是轮番上台,你方唱罢我登场。左派讲平等,注重分配但会降低效率;右派讲自由,注重效率但会拉大贫富差距。两派各有利弊,选民们在投票时也“时左时右”犹如钟摆,以求平衡。现在博索纳罗这个右派的上台,无非是“钟摆效应”的又一次体现。也许过若干年,又该轮到左派上台了。说到底,这都是“人民的选择”。(未名日记1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2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